認同:中國?ROC?ROT?

幾個月來,海內外對於反貪倒扁捲起的紅潮,關注焦點主要集中於扁下不下台,與藍綠陣營形勢的變化及其對選情的影響,其實,一個深層次的現象或許更值得注意,那就是台灣新公民社會的形成與顯現。

接連數次數十萬人的街頭怒吼,大家注意到的是這群完全沒有組織的烏合之眾,展現了高度的和平、理性、氣質與紀律,這與台灣過往的及一般其他國家常見的群眾運動有很大的差異,勉強可比的是二○○三年七月一日香港的五十萬人大遊行,但兩者性質又不盡相同。所謂「反貪倒扁」,其實包括兩個概念,對紅衫軍而言,倒扁或許只是訴求與目標,反貪才是價值與目的。進一步言,這個「反貪」,也只不過是他們追求與捍衛的所有價值中的一個鮮明標幟。他們,以及他們所珍惜與捍衛的相關價值,折射的是台灣新公民社會文化的形成與浮現。

遊行中一位媽媽的話,點出了「台灣新公民社會文化」的精髓與邏輯。記者問她為何帶著才四、五歲的稚兒穿著一身紅衫上街遊行,這位媽媽回答:「我每天教育我的孩子,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你知道嗎,所有我教孩子不能做的,陳水扁全都做光了,我怎麼教啊!」紅衫軍中很大比例是婦女及中產,竟然可以不分藍綠與統獨,執著的就是絕不能讓陳水扁再繼續踐踏這些他們所珍惜的社會價值了。不分藍綠、統獨、省籍,為什麼百萬人都願意聚焦在施明德的麾下?因為只有施明德,以他的犧牲、寬容、謙卑及與邪惡貪腐絕不妥協的堅持,才有將潛在的、隱性的台灣新公民社會價值,呼喚出來,形成一股澎湃怒潮的強大道德感召力。其他人,做不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