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當在野黨

剛進媒體工作的時候,發覺同事非常喜歡批判公司、批判自己的報紙、批判老闆、批判組織,當時的我,正沉醉這個媒體所提供的舞台,讓我有發揮機會,那種成就感勝過一切。因此,對同事的對內批判行為百思不解。我很想問他們:如果對公司這麼不滿意,為什麼不辭職呢?

所幸我始終沒有問,否則一定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事後我明白組織裡永遠有「異議分子」,有「在野黨」。不論組織(公司)的制度再好,總有在組織內受挫折的不滿分子,他們永遠用負面的角度來看問題,因此公司會給他們編派得一無是處。而媒體人就更不用說了,一向伶牙俐齒,批判成習,對外批判慣了,對內就絕不會手軟。

可是有一件事,我始終不明白。公司是我們工作的地方,某種意義上,就像我們的家一樣,就算這個家再壞、再簡陋,為什麼還要去批判她?批判我們所服務的公司,不就等於也批判了自己嗎?或許有人會說,公司只是我上班的地方,並不是我的家;公司是公司,我是我,為什麼不能批判,尤其當公司有不對、不好的地方,我更應該講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