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經濟:復甦要靠人民打開荷包

華爾街專家們的意見很少如此分歧。他們不僅對經濟展望有不同看法,甚至連經濟現狀如何都無法達成共識。悲觀主義者,諸如朗畢尼全球經濟顧問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的朗畢尼(Nouriel Roubini)認為經濟成長率,比第三季已然低落的一‧六%年率還要遲緩,經濟衰退迫在眉睫。樂觀主義者則說,經過疲弱不振的夏季之後,經濟成長率再度攀升。分析過債券、股票及信用市場之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詹恩(Stephen Jen)最近指出,經濟衰退的風險已經從一個月前的一九%降至一三%。

意見怎會如此分歧呢?圓滿的解釋是美國擁有兩種經濟:住宅建設及汽車製造處於經濟不景氣,但其他產業仍處於欣欣向榮階段。這樣的彈性使得十月份失業率降至二○○一年以來最低水準的四‧四%,使得工資及時薪齊聲上揚。但這樣的情況能否持續,端賴特定產業的衰退走勢是否進一步惡化及擴散。

悲觀論者:房市及汽車業景氣不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