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對決,平分天下

教科書市場爭奪戰方興未艾

國小教科書的良寙關係基礎教育品質甚鉅,官商兩套版本混戰局面更易生弊端,面對逐年開放的教科書市場,主管單位實在應該針對內容、行銷、採購等訂出一套標準。

ˉ國小教科書市場的爭奪戰,由於開學在即,已進入尾聲,在將近二個月的白熱化促銷競逐中,教育部國立編譯館編輯的「部編版」,和坊間出版商康軒、南一等的「審訂版」,暫以「五五」平分天下收場。

ˉ而原本對國小教科書開放,抱持極大冀望的民間書商們,對此一備受辛苦下的「虧本」成果,大為不滿,在七、八月間,曾數度不惜工本,在各大媒體刊登大幅啟事,並舉行記者會,公開抨擊「部編版」運用公帑打壓「民間版」,並指責教育部釵h不是;使得各界關注「小小」國小一年級學生的教科書,到底有何利?為何這些書商們,要如此不惜血本放手一搏呢?

ˉ教育當局開放自八十六學年度起,小學一年級學生教科書主課本,由各校或各縣市自行選購部編的版本,或書商送審核定的版本,而經教師研習會主核的版本,訂有部編版和南一等數家書商的審訂版,但真正六科目齊全的版本,只有南一公司版和部編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