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加入世貿 始終缺臨門一腳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雖然二○○二年六月正式宣示,要在二○○四年以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然而至今該國仍在世貿門外徘徊。目前WTO已經有一百四十九個會員,剩下尚未納入此一體系者,以俄羅斯的經濟規模最大。

俄羅斯與多數主要WTO會員都已達成入會前雙邊諮商,目前入世的最大障礙在美國。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今年七月前往莫斯科參加俄羅斯主辦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時,俄方全力營造良好的談判氣氛,原本希望藉機達成協議,搶在越南之前,成為WTO第一百五十個會員,但沒想到兩國貿易代表首日見面就宣告談判破裂。

九月二十二日,俄羅斯首席談判代表梅德韋德科夫(Maxim Medvedkov)表示,美、俄兩國將在九月二十七日復談,外界於是預期雙方有機會在十月底前達成具體共識。但兩國復談後,談判觸礁的消息很快又傳了出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