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美

對伊戰爭惹反感 布希恐輸掉期中選舉

諸如美國等民主大國在戰爭期間舉行選舉時,選民通常在兩種想法之間拔河。其一為揮舞國旗、擁護總統,展現膽識與團結。另一想法是將選舉視為戰爭的公民投票。自從二○○一年九月十一日以來,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Bush)已經榨乾第一種想法的所有價值。但他既已從自稱為戰時總統的身分獲益良多,現在恐怕無法抱怨選民往另一方向靠攏。許多人似乎打算利用十一月的期中選舉,對伊拉克戰爭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於共和黨而言,這可是壞消息。根據蓋洛普(Gallup)民調指出,僅一九%的美國人仍然認為美國是勝利一方。美國在伊拉克最重要的盟友——英國,戰爭的覺醒更深刻。ICM民調顯示,四五%的英國人希望他們的軍隊立刻離開,另外一六%則希望在年底前撤離。

英國與美國人民的信心消失十分容易理解。他們過去已展現過多耐心。推翻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逾三年後,伊拉克的暴力衝突越演越烈。已經有二千二百多名美國士兵及一百二十名英國士兵慘遭殺害,而伊拉克人的死亡數字可能超過數萬人。

伊拉克成美選戰辯論議題 是否堅守三方策略面臨抉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