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引擎 美國退位、亞洲接棒

美國消費者維持世界經濟運轉的說法已司空見慣。亞洲人勤儉持家、歐洲人鬱鬱寡歡,所以如果美國人花錢的速度不若先前快速,則世界經濟恐怕陷入麻煩。

未來幾年,當美國人面對房市熱潮冷卻而改變作風之後,這樣的觀點將受到考驗。事實上,幾乎各項數據皆顯示,美國房市危機重重。住宅銷售與開工率下滑,未售房屋數目暴增,而且根據部分統計數字,房價也開始走跌。除了零星的好消息(諸如日前公布數據顯示九月份新屋開工意外成長,建商的悲觀預期稍微減輕)之外,令人不快的事實是美國房市的調整可能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房市的調整對於美國人開支尚未構成明顯影響。至今為止,房市泡沫重創建商最深。隨著建商刪減支出,美國夏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趨近於零。未影響消費者的主因在於失業率仍處低水準,再加上燃料價格下跌,使消費者的荷包仍滿滿,振奮了他們的精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