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旗下的未上市飆股

海上築夢 台灣小松挑戰日本母廠

他們,花十一年,在麥寮海上打造一座矽晶圓廠,不僅克服環境問題,還解決文化衝突,終於拚出台灣八吋矽晶圓市占率第一的成績。

這是全世界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建在海上的矽晶圓廠。

建在麥寮的台灣小松,是台塑六輕填海造地的奇蹟之一。也是台塑集團的第九寶,是國內三家主要矽晶圓廠中最晚成立者,卻能後來居上,搶下八吋矽晶圓近三成市占率,成為國內霸主,高於第二名中德電子材料十一個百分點,論獲利,去年小松稅後淨利率達二一%,也比中德高了四個百分點。

掌握上游原料是台塑集團產業投資的布局策略,台灣小松正是台塑集團在半導體產業最上游的投資,供應矽晶圓給集團旗下生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南亞科、華亞。今年太陽能電池產業發燒,也是太陽能電池上游原料的矽晶圓供貨吃緊,使台灣小松有兩成獲利來自太陽能產業,股價從二月開始,一路向上飆,目前未上市交易價在二百三十元以上,十一月二十三日並將在興櫃掛牌交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