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靠民間力量成功營造社區產業的故事

所有的星星都發光 才最美!

散布台灣各地的社區,有許多來自民間的力量,像一顆顆的小星在角落閃閃發光,等待外人發掘。下一期起,商周將推出五位企業老闆下鄉的新體驗。

十月初秋,走進南投縣中寮鄉,當年九二一大地震時,電視畫面送出的悽慘畫面已經消失,位於中寮鄉仙鹿巷裡的第一間二層樓房,在原來是「仙樂社區活動中心」的社區工作室裡,一群女人正低著頭,勤快的做著針線手工。她們有的是在地兒女,也有的是外籍新娘,還有就是遠從外地嫁來的媳婦,和兩位「阿嬤」級人物。有人替布偶塞棉花;有人負責一針一針的縫布偶的四肢;還有的就是飛快的腳踩縫紉機,車好一塊塊顏色鮮豔的彩布。

這裡是中寮鄉的「仙鹿巷壹號布工房」。這群社區女性手中做出的精緻布偶,未來將一個個出現在涵碧樓、誠品書店等地,吸引全台灣,甚至國際人士的眼光。

「這裡原來不是這樣的!」十多年前,從台北嫁到中寮,已在「仙鹿巷壹號布工房」工作了五年的沈碧玲很感慨的說,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把她們的生活都搖碎了,是因為「仙鹿巷壹號布工坊」執行長馬麗芬號召,才讓原本死寂的社區活絡起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