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德被黃昆輝放冷箭

李登輝政策急轉彎,官員、企業忙善後

李登輝又說話了!這次李登輝的矛頭指向財經官員與企業界,一席重新檢討對大陸經貿的論調,讓官員忙著揣測上意,企業忙著配合政府政策,連股市都連續下跌四天。

李登輝總統八月十四日發表的檢討亞太營運中心西進修正政策,連續一個星期來搞得台北市政壇及經濟市場秩序大亂,不但台北股市連跌四天,八月十九日還重挫一百八十一點;財經官員更是瞎子摸象,分頭揣測李登輝言論;企業界屬於最無辜的一群,滿肚子委曲,卻也只能配合政府政策,台塑王永慶宣布撤回漳州電廠申設案,統一在武漢的電廠申設案也進退兩難!政府的大陸政策陰晴不定,讓企業界好生為難。

李登輝總統八月十四日傍晚在陽明山中山樓國民大會國是建言總結報告時,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為題,對行政院大力推動的亞太營運中心,以及兩岸經貿為主軸的大陸政策,提出嚴厲的修正看法。李登輝在報告中表示,建立亞太營運中心的努力方向,往往被扭曲為西進大陸的政策依據,以致在三通、轉運等問題,投注了過多的規劃人力資源,導致國內經濟投資反受延宕。也因此,李登輝認為以大陸腹地來建設亞太營運中心的論調,必須加以檢討,財經部門要訂定企業對大陸投資的比率上限,並檢討台灣企業對大陸投資占全體對外投資的適當比率。

李登輝一席話衝著徐立德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