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削價輸出 南非無法擋

從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到南非的約翰尼斯堡,許多國家都為了紡織品配額問題,和中國政府爭得面紅耳赤。「可是,和汽車工業比起來,紡織品的獲利只是滄海一粟。」南非企管顧問公司「新興市場焦點」(Emerging Market Focus)執行長馬丁‧戴維斯(Martyn Davies)指出:「到了明年這個時候,普勒托利亞(Pretoria,南非的行政首都)方面擔心的將是中國製汽車傾銷的問題。」

「今年第四季開始,多達七款的中國製汽車將登陸南非,價格只有福斯(Volkswagen)或豐田(Toyota)基本款的一半。」南非的金融網站Moneyweb引述戴維斯的說法:「緊接在汽車後面的就是零配件和補給線,勢必會對南非的汽車零件製造業產生巨大衝擊。」戴維斯同時也在南非史特倫波許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教授中國研究課程,對於中國市場非常熟悉。

戴維斯認為,中國製汽車即使加上運費、關稅以及其他種種費用,售價仍將比進口自其他國家的汽車便宜。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汽車製造業已經建立起量產規模,而且從零組件到成車的價值鏈幾乎是一條鞭的生產方式,大幅壓低製造成本。「而且中國政府為了將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占有率提高到一○%,因此對於出口製造業的財力支持不遺餘力。」戴維斯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