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容易 印度企業加速海外購併

印度公司正充滿著急欲擴張、購併的情緒。證據何在?只要看看目前正醞釀買下規模比自己龐大許多的英荷同業克魯斯(Corus)、印度最大民營鋼鐵製造商塔塔鋼鐵(Tata Steel)即可獲得明證。

這起交易如果成功,將價值數十億美元,可謂印度企業有史以來最大手筆的海外購併案。今年前三季,印度公司總計公布一百一十五件外國企業購併交易,價值高達七十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六十億元),較前幾年大幅增加,而且幾乎與外國企業在印度投資購併的金額不相上下(見圖)。

購併熱潮蔓延各個產業,從資訊科技(IT)、外包到酒類飲料產業無所不包。以印度前三大IT企業之一的Wipro為例,今年已經買下葡萄牙、芬蘭及美國加州的科技公司。在製藥業方面,印度學名藥製造商朗伯西(Ranbaxy)買下比利時的艾斯美得(Ethimed)以及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旗下西班牙學名藥製造子公司孟都京(Mundoge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