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ly Admissions

提早入學

上期談到old-boy network(老同學人脈網),這些人脈網和就讀名校如哈佛、耶魯、普林斯頓所建立的關係密不可分,可是要進入這些名校並非易事。當然成績優秀是進入名校的敲門磚之一,但不是絕對的。本欄曾提過,如你是legacy(校友的後代,請參閱《商業周刊》908期Legacy Admission一文),你進入名校的機會就比別人大得多,當今美國總統小布希能進耶魯,就是靠父、祖均是耶魯校友的餘蔭。

除了legacy之外,另一辦法是申請early admission,這是你比別人早申請入學(通常是11月以前),而且一旦獲得入學許可後,就必須去念,不能再改變心意去念別的學校,這就是early admission。但自今年九月起,哈佛首先廢除了early admission,接著普林斯頓、維吉尼亞大學跟進,宣布不再接受early admission的申請,理由是early admission對低收入家庭的學生不公平,只會使家庭富有的學生受惠。目前名校贊成early admission的只有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一家,看來early admissions在美國大學入學辦法中將成絕響。

筆者一位朋友的孩子一心一意想進哈佛,儘管成績非常好,高中畢業時是valedictorian (名列前茅,代表畢業生致詞),可是並無把握一定會被哈佛錄取,故申請early admission,以增加機會,果然如願以償。如果按正常的入學的程序申請,競爭激烈,相對的錄取機會就會減少。Early admission對某些申請者確實有好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