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投資當逃匯

 李總統的「一句話」,在過去一周徹底摧毀了台灣股票市場的多頭行情,不但中國概念股的股價應聲而倒,整個市場愁雲慘霧,企業界對大陸的投資,更在一夕之間山河變色,台塑撤回漳州電廠投資案,釵h企業的投資案也跟進叫停。自三月台灣總統大選以後,兩岸逐漸凝聚的和緩氣氛,寒風突起,不但企業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就連政府官員也噤若寒蟬,不知道兩岸政策到底在台灣的高層發生了什麼事?

ˉ然而八月二十日劇情急轉直下,透過台灣工商建言會成員在會見李總統後,傳出來的消息,李總統否認了「兩岸經貿政策生變」的說法,李總統認為社會大眾曲解了他的意思,他只不過是要提醒企業界,對大陸投資要注意風險,政府的大陸政策基本上並沒有改變!

ˉ我們不知道這齣「大陸政策急轉彎」的鬧劇,未來將如何收場,但是整個過程已讓台灣官場文化徹底現形。領導者說話欠缺考慮,易致誤會,整體政策缺乏一致性、連續性,似乎可隨當權者一言而決,導致決策官員左右為難。而整個社會信心不足,在消息不明確的狀況下,企業界、股票市場立即風行草偃,上下翻騰,台灣在總統大人的領銜演出下,每個人似乎都成為「超級肥皂劇」的劇中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