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大好背後的危機

世界經濟現在正是情勢大好,二○○三、二○○四、二○○五連續三年的景氣之佳,是一九七○年代初期以來所未曾出現。但拿一九七○年代初期來比,可不是什麼令人雀躍的喜事。一九七○年代初期,經濟火熱成長,結果引發一場通膨風暴。所以我們必須問個問題:近幾年的經濟成長表現超乎水準之上,是否也隱藏了什麼樣的危機——或許不同於當年,但還是很嚴重?不幸的是,答案是肯定的。

現在質疑世界經濟的活力似乎是在找碴。二○○○年以來,世界經濟陸續通過了這麼多的考驗: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後遺留的創傷;二○○○年全球股市泡沫破滅;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的恐怖攻擊;美國經濟衰退;歐元地區景氣連年不振;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實質油價接近一九七○年代末期的水準;杜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未能完成。但即使如此困難,經購買力平價匯率換算後,二○○三年世界經濟成長四.一%,二○○四年成長五.三%,二○○五年成長四.九%,而且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WEO),今年成長率預估將可達到五.一%。

此外,各地的成長腳步大致都算平均:據IMF人員所說,美國二○○六年的成長率將有三.四%,歐元地區二.四%,日本二.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