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創新的四大動能

一個新觀念要被接納,往往很困難,本書被美國《企業雜誌》評選為年度企業管理經典著作,它將告訴你,個人和組織如何加速創新事物的散布。

創新發展過程通常是由對某個問題或需求的認知而開始的,然後這個認知便引起研究活動,以尋求解決之道。在某些個案上,科學家想到的可能是一項未來的問題,於是便著手研究解決的方法。例如,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一位農業學者,因為墨西哥勞工計畫行將結束,因此預期加州番茄農民將會面臨嚴重人力短缺的問題,所以他便進行一項改良番茄研發計畫,期待能以改良過的、可以借助於機器採收的、較堅硬番茄,來取代原有鮮紅柔軟的番茄。

一、經由議題設定過程 找到解決需求的優先順序

至於其他案例,也許某項問題和需求是經由「議題設定過程」(agenda-setting process),來決定體系中應優先解決的問題。美國汽車安全議題就是一例。雖然在美國,研發如何製造安全的汽車,和設計安全的高速公路已行之有年,但卻拖延到一九六○年代中期才真正付諸實行,當時一系列廣受注目的聽證會以及納德(Ralph Nader,美國律師,提倡保護消費者運動,曾參與美國總統選舉)的《任何速度都不安全》(Unsafe at Any Speed)一書,引起社會大眾對交通意外死亡的重視。因為,在一九六○年代初,每年全美因交通意外死亡的人數竟高達五萬人,使得汽車安全的社會問題為全國所矚目。但是把開車的風險藉由議題設定過程演變為一個全國性政治事件,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