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虧掉二百五十億,棄守德國子公司

太習慣「成功」 李焜耀誤吞苦藥

一年前明基風光購併西門子手機部門,如今宣布停止投資,李焜耀繳出二百五十億元學費,給了台灣企業界一堂什麼樣的課?

「李焜耀對品牌的企圖心很強,如果有一天明基的品牌能夠贏過宏碁,可能就是他最大的滿足。」施振榮在《宏碁的世紀變革》這本書中,如此形容李焜耀對品牌的執著。但為了品牌,明基電通董事長李焜耀也付出了二百五十億元的慘痛代價。

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六點,明基內湖總部的臨時記者會上,李焜耀宣布明基不再投資德國子公司(編按:明基行動通訊公司),並坦承過去一年,明基為了西門子已付出六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五十億元)。他不得已決定——認賠出場,斷尾求生。此舉不僅震撼台灣企業界,更震撼德國政界。

這個決定的關鍵時刻,得回溯到今年八月中,地點在明基總部大樓的十四樓會議室。剛從德國慕尼黑飛回台灣參加明基第二季季報會議的德國人、明基行動通訊執行長尤科盟(Clemens Joos),獨自一人步出會議室,一臉鐵青,不發一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