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胡錦濤的治國策略

新人‧新政‧新?

就在中共第十六屆六中全會召開(本月八日)前夕,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貪腐遭免職;在此之前,因反腐而涉案下馬的高官已有北京市副市長、檢察院副檢察長、天津市檢察長、安徽省副省長等一眾官員。與此同時,胡錦濤主政以來第一次地方四級黨委(省、市、縣、鄉)同時換屆,也將在六中全會閉幕後推進到省一級,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十四個省,明年上半年完成十七個省市區,並且還要大幅壓縮省部級副職高官的員額。

海內外評論將陳良宇下台涉及中共高層權鬥的聯想是可以理解的,但更應注意的是,中共權力班子由下而上幾乎全面的調動,並且在調動中大幅縮減名額,因此陳良宇下台既可視之為個案,亦可視之為通案中的個案。怎麼看胡錦濤執政四年來在人事布局上的第一次大出手?

首先,應該看到,胡、溫執政是在前兩代(第二代的鄧小平及第三代的江澤民及朱鎔基)打下的二十四年基礎上接下棒子的。胡接下的權力棒子,其中有正資產,也有負資產。胡執政初期,近四年來,顯然是希望盡最大努力首先去對付負資產,降低負資產的傷害,這些負資產包括沉痾已深的三農問題,買房、看病、上學的所謂三難問題,還有分配、環污及腐敗等的惡化問題。胡採取的手段,有治標的,也有治本的,主要是治標。但無論治標、治本,人們看到,政策越到地方,尾勁就越不足。以對付投資及房地產過熱的宏觀調控為例,宏調到了後來竟都成了「空調」。據傳陳良宇在中央政治局為抗拒宏調,竟還與總理溫家寶頂撞。這樣的中央地方關係,無論如何是很難為中共中央所接受的,何況各級政府出現的問題,不僅是政策執行的陽奉陰違,還有更嚴重的大範圍的腐敗,這樣下去,還奢談什麼強化黨的執政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