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能有多公平?

有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文章:題目是「媽媽能有多公平?」是一個媽媽寫出她心中的感受,這位媽媽有一女一兒,她非常重視公平,因此任何事都是一視同仁,有兩顆糖,一人一顆;有禮物,也是兒女一人一份。但偏偏經常出現為難,如果有三顆糖,一人一個之後,剩下一個,媽媽就說,弟弟小,這顆先給弟弟,下次再給姐姐。或者是有兩個不同的禮物,媽媽說,姐姐先挑一個,下次再給弟弟先挑。

問題是,媽媽已經這樣注意每一個細節,但兩個兒女仍然不時抱怨媽媽不公平。姊姊會說,為什麼這一次要先給弟弟,為什麼不先給我?弟弟會說,為什麼不讓我先挑?不是數量的問題,就是先後的問題,再不然就是兩個人同時喜歡同一件事,逼得媽媽每天排難解紛,一個非常重視公平的媽媽,但在處理日常的爭執時,仍然被罵不公平。

在我工作的過程中,我一直是那一對兒女,每天指望媽媽(主管)能公平評價我的表現,給我應得的肯定與回饋,有時候對公平的期待,甚至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記得有一次剛到一個新單位,我發覺我的主管,和許多同事有說有笑,而我是新人,因為不熟,插不上話,這時我都會有酸味,覺得老闆比較疼其他同事,而這時如果有任何的獎懲,我很容易就覺得老闆對我不公平,那是我在新環境中,因自卑而產生的「被不公平對待妄想症」。後來我更成熟,也升上主管之後,我非常強調公平,覺得公平是主管的唯一責任,甚至認為主管如果不能公平的對待每一個同仁,根本就應該切腹自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