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 有效為職場表現加分

帶小孩會拖累職場成就?現在你可以打破這個迷思,因為無論是受訪者的經驗談,或是新的科學研究都顯育兒過程中學到的技能,都讓他們成為更好、更有效率的經理人和工作者。

當自己兩歲大的小孩在超市裡頭亂發脾氣,或者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對著你大喊:「我恨你!」的時候,父母親心裡通常會這麼想:「如果我能搞定這傢伙,那世上沒有任何事能難倒我了。」

大部分為人父母者都深深了解,養兒育女是他們這一輩子碰過最辛苦的工作。就算對某些人來說,帶小孩並沒有那麼困難,不過,至少「帶小孩」這件事情也可以拿來和「跟成人打交道」相比,不論你打交道的對象是主管、客戶、同事、員工,還是脾氣不佳的朋友。任何人只要曾經學過如何安撫麻煩的學步兒、撫平暴躁青少年的感受,或者打理好複雜的家庭問題,就有能力搞定勃然大怒的老闆,也能處理好各種危機,同時解決幾個緊急狀況,還能激勵團隊,並且從最詭譎狡詐的辦公室政治當中全身而退。

女人在某種程度上都知道這個道理。自盤古開天以來,女人就了解照顧一個家庭和應付生活中其他挑戰,需要什麼樣的技能、組織力和個性。「育兒技巧很明顯的也可以應用在職場上。」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的珍妮.萊德卡(Jeanne Liedtka)說道。「這都是人的問題,因此同樣的原則放諸四海皆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