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事政變 成東南亞國家壞榜樣

軍事政變如同戰爭,容易開始卻很難結束。它們的開始大多與泰國九月十九日的政變相似:發生在夜晚,坦克戰車行駛在首都街道,包圍電視台,節目突然被軍樂取代,接著在光天化日之下,面無表情的軍事上將承諾,他們僭越權力只是暫時性的,只要憲法適當調整,民主很快就會重建。

在那之後,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嗚呼!修憲可能變成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軍隊別無選擇只能繼續掌權,就像過去十八年軍方在緬甸的例子。或者軍事政變領導人可能恢復「民主」但壟斷體制,使他自己無限期執政,如蘇哈托將軍(General Suharto)統治印尼三十二年至一九九八年。情況甚至可能更糟,如同上次軍隊在泰國奪取政權後的舉動:反抗局面持續至一九九一年,政變終於導致流血事件,軍權統治在一九九二年泰皇介入後瓦解。這就是泰國武裝部隊在九月十九日夜晚的越軌行為,之所以如此令人震驚的原因。雖然此次軍事政變並未流血,軍方也宣布在一年內舉辦大選的承諾,但沒有人真正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週二夜晚之前,泰國無疑不是民主的典範。泰國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遭多項罪名指控:從貪污、偏私到對抗伊斯蘭教反叛分子的無能。他透過自己的電信集團新集團(Shin Corp)取得對電波頻道的控制,已遭致嚴厲批評,之後又因為將公司轉賣給新加坡大賺一票再遭猛烈抨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