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湧向私募基金舉債 埋下風險炸彈

放款是清醒、謹慎的事業,但有時亦不乏愚蠢、失常的例子。熱那亞金主對於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昂貴戰爭品味的縱容,不僅導致一五五七年世界上首宗政府破產,後來還出現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一九七○年代,債權人重複利用石油美元資助第三世界國家,天真固執的相信這些國家不會不履行償債義務,因為它們不可能破產。

現在世界再度陷入毫無節制的借貸行為,但這一次是企業而非國家。不過,此次引人注目的借貸的發生,主要並非透過公開發行股票及債券市場,也不是透過銀行舉債。去年企業發行的負債價值三‧五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五兆元),相較於二○○○年僅二‧三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十六兆元)。

由於負債的成本低廉,諸如私募基金之類的私募放款人,都提供採槓桿方式進行購併的公司及其他私人債務人龐大的信用額度。在全球金融產業欣欣向榮之際,資金市場卻逐漸墜入陰暗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