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破產早逝,背債苦讀念到史丹佛MBA

從電焊女工到Google台灣總經理

從履歷表看,北一女到史丹佛,她是菁英中的菁英、社會定義的幸運兒,從張成秀的生平看,這些成果卻是她從命運手中奪下的果實。她是誰?為何能脫穎而出成為Google台灣區總經理?

九月二十五日,台灣Google業務總經理張成秀正式上任。攤開她的履歷表,就像是一幅台灣企業菁英的完美速寫:北一女儀隊隊長、台大外文系畢業,接著拿到史丹佛MBA學位,回台加入微軟,擔任微軟在台灣第一次最重要的產品Windows 95上市計畫的負責人……一個接一個的成就,怎麼看,她都像是個上天眷顧的幸運兒。

但她的成長過程,卻是另一個極端。她小學時父親去世,開始過著被債主逼債的日子,為了還債,她甚至到電焊工廠當女工籌措學費。當她事業初成,準備到美國矽谷發展時,一場意外的車禍卻把她的母親撞成植物人,讓她只得把家從矽谷再搬回台灣,重新出發。她的成功,其實是挑戰命運的戰利品。

「Google只要最好的人。」一位熟悉Google徵人流程的傳播產業高階主管表示,Google光是發給兩岸三地獵人頭公司,說明新總經理必須符合何種資格的說明文件,就長達數頁。今年初,Google為了徵三名工程師,收到了一千份履歷表,最後通過四層審查入選的三人,甚至包括國立大學的副教授。要在它旗下工作,難度可想而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