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哪裡來

倒扁運動出現了一個很詭異的變化,這個變化可能只是一陣放話,過去了也就忘了,但仍有可能在推波助瀾之下捲起千堆雪。這個我覺得很詭異的變化,就是所謂「六人小組研擬退場機制」。

為什麼說詭異?因為邏輯上說不通。這個說法是「施明德密會李登輝,希望李登輝出面邀集連戰、宋楚瑜、王金平、林炳坤、李遠哲等,研擬以王金平組閣為核心架構的退場機制」。這套解決方案的邏輯不通之處乃在於:報載是施明德提出來的,但施明德以「不是扁倒下去,就是我倒下去」的豪語號召了百萬人捐款、百萬人上街頭,如今卻提出這種「扁不必下台,倒扁運動退場」的方案,寧不予人詭異之感?

這種詭異的感覺就好像「吳三桂反清復明」一般。清朝所謂的「三藩之亂」本質上是吳三桂稱兵作反,當時吳三桂命麾下三軍弔祭明桂王陵,然後全軍蓄髮易衣冠,發表檄文說「奉萬曆三太子為周王」。這項反清復明的號召得到長江以南人民及綠營漢人將領的認同,一時風雲景從,但是這個政治口號卻未得反清的知識分子認同,因為開關的是吳三桂、絞殺桂王的也是吳三桂,如今吳三桂卻高舉反清復明大旗,他們覺得很詭異,所以都不附和。例如著名學者王夫之(船山)曾經堅拒康熙徵召,但也不支持吳三桂,為此避入山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