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治國理念:「和諧哲學」

中共外長李肇星在今年聯大發言,一反過去作風,隻字不提台灣問題,卻大談中國新的外交政策——推動建設和諧世界。

李肇星闡述的「和諧世界」外交政策核心要點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促進不同文明的交流;倡導世界多樣性;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促進全人類進步等等。怎麼解讀中國大陸當局的這個新思維與新策略?

胡錦濤上台迄今將屆四年。胡○二年底上台之初,擺在他面前的,就有治國三大挑戰與難題:一、內部經濟、社會、政治發展叢生的各種問題;二、台灣問題;三、隨著中國快速崛起紛至沓來各種中國威脅論的壓力。在面對內部發展問題上,幾年來,胡似乎在不斷摸索,並提出一些論述,如小康社會、節約型社會、科學發展觀、以民為本、執政為民、新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等,這些概念都有其針對性與正當性,但似乎失之分割支離,缺乏系統整合;近兩年,胡終於提出「和諧社會」論述,看來已具有在更高位階上提綱挈領的氣勢。十月召開的中共第十六屆六中全會的任務主題之一,即是「如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據悉,此一課題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親自主抓,一年來並派出二、三十組專家分赴歐洲、北美、拉美、東亞及非洲進行調研,足見對此一課題的重視。有理由研判,「和諧社會」必將成為胡未來六年執政主要藍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