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退場機制,只有劇本

九一五圍城大遊行的陣仗確實前所未見,面對如此廣大群眾的燒天怒火,阿扁總統當天下班還刻意在總統府門口多站了幾分鐘,跟身邊的人講了幾句話,然後從容下班,而且是回玉山官邸,大擺不把外頭百萬群眾放在眼裡的姿態。

這一幕的演技直可媲美《三國演義》諸葛亮的空城計,從容瀟灑且胸有成竹。但實質當然是不一樣、甚至是相反的:這一次的城外大軍跟司馬懿不一樣,司馬懿是想攻進去、活捉諸葛亮的,可是九一五圍城百萬大軍是講明不攻城的;這一次的城防也跟演義不一樣,諸葛亮是坐在空城的城樓(假裝有伏兵),阿扁卻是穩坐在防備森嚴的城內——如果都與演義相反,那麼阿扁應該是「夜行吹口哨」嘍?

倒也不盡然。游錫在這個節骨眼上訪問華府,得到山姆大叔一句:「不符合憲法的倒扁行動,美國視為riot。」隔不到一天,北京海協會發言:「中國不樂見台灣發生動亂。」很顯然,游錫演的是平劇「解寶搬兵」(珠簾寨),解了什麼寶?不得而知,但搬來了美國與中國兩個大國的背書,阿扁心安了不少,至少,萬一發生攻城事件的話,阿扁可以放手鎮壓riot,美國會支持,中共更可為「六四」加一層遮羞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