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半步」走天下

《商業周刊》是台灣,也是大中國區的第一本財經週刊,這是大家熟知的。但搶先太早,常會成為烈士,多數人不知道的另一面是,為了等待財經週刊市場的成熟,我們熬了七年,因此跑了很久的三點半。還好,氣憋得久,才沒真成為「黃花崗烈士」。

談這段陳年往事,是從這期的一篇報導「只領先『半步』,才恰到好處!」而有的激盪。我常說,經營事業,很困難的是拿捏進入市場的時機點。進去晚了,沒你的份;進去早了,餓死了。最漂亮的就是,領先半步。這篇報導的主角是中國大陸第一女裝品牌——白領集團董事長苗鴻冰,他不會畫設計圖、不懂針線,出身於中國大陸的共青團,竟然日後經營出大陸最大、最貴氣的女裝。

他會的就是,領先半步。

當記者問苗鴻冰經營之道,他的回答有意思:「把品牌的品味領先消費者半步,只能半步,連一步都不行。要讓消費者看得到,又不會離自己太遠。」相較之下,比他的公司規模大、歷史久的國際大品牌,眼睜睜的看著正在滾動的全球大市場,卻顯得使不上力。因為「國外品牌的設計離中國太遠,中國大多數品牌又偏向大眾化。這半步,恰到好處。」

從苗鴻冰的「白領」,到這期的另一篇主題「Coach品牌翻身,六年股價飆漲十四倍」,都在傳遞經商的時機點。

近年,Coach的品牌改革成功,使得股價由二○○○年剛上市時的二美元,飆漲到三十美元。很多人好奇:為什麼?尤其,在亞洲市場快速崛起壯大的過程,去年Coach已躍升為日本十大精品的亞軍。一改過去精品市場前十名裡,C開頭的品牌只有Chanel的排序。藉著九月初,Coach海外事業部總裁伊恩.畢克萊來台,《商業周刊》資深記者鄭呈皇專訪了他,探討一個老品牌的轉變。

亞洲精品市場的崛起,對歷史悠久的歐美精品業者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過去的老大,不等於今天,更不等於未來的老大。亞洲消費者不是很清楚各自的底細,於是二線品牌利用大量行銷費用重塑形象,竄改局面的情況已經發酵。變動,是機會,如何伺機而起,是一大挑戰。

伺機而起,就是經商的智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