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外商競爭 北京友誼商店將走入歷史

美國最大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零售商Best Buy在今年五月宣布斥資一億八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十九億元),收購中國江蘇五星電器公司(Jiangsu Five Star Appliance Co.)的大部分股權,為它進軍中國市場鋪路。大批外資如Best Buy及沃爾瑪百貨(Wal-Mart Stores)等零售商陸續進入中國市場,反映出中國經濟改革和市場開放的歷程和足跡。與此同時,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曾經為外國無數權貴服務的「北京友誼商店」(Beijing Friendship Store),卻將走入歷史。

一九六四年開幕的北京友誼商店,於一九七三年遷到長安大街的現址,是當時外國遊客到北京必須光顧的地標之一。但對於廣大的中國人民來說,北京友誼商店則是特權享受的象徵。

在一九七○年代,北京友誼商店可能是全中國境內少數可買到進口紅酒、白蘭地、外國食品,甚至尼龍絲襪的場所,雖然數量不多,貨色更不可能齊全,但足供駐北京的外交人員和為數不多的外商主管聊以自慰。同時,在那個嚴格管控外匯的時代,友誼商店是為數更少的外國觀光客購買中國風紀念品的當然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