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意識抬頭 外商搶賺中國環保財

中國改革開放近三十年,成就了新一頁經濟奇蹟,被稱作世界工廠,但也淪為世界廢棄物的傾倒中心:報廢電腦有些被掩埋地底,污染土質,但更多的是露天堆放,有如小山,一些媽媽帶著小孩徒手拆解這些有毒的電子垃圾,試圖自其中找出尚有變賣價值的零件。又如自古就是重要運輸孔道的河川湖泊,沿岸多的是化學工廠,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水中,結果就是中國七大主要河流、二十七個湖泊,各有二至三成屬劣質水質。不過這一切在去年底有了改變的曙光。

二○○五年十一月十三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吉林石化分公司雙苯廠傳出爆炸聲響,這起事故造成六、七十人死傷,但與其他工安意外不同的是,工廠爆炸只是事件的開始。由於廠中約百噸的苯直接流入松花江中,嚴重污染江水,沿岸數百萬居民,東北部分城市停水數日,甚至下游的俄羅斯都面臨用水危機,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更是無法想像。

一起境內工安事件,幾乎有可能演變成國際糾紛,世界各國媒體大篇幅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並為此致函俄羅斯政府。慘重的代價,終於讓北京政府正視經濟發展至上的政策盲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