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erd Instinct 群起效法的本能

人或動物都有一種herd instinct,herd原指一群,特別是牛群,如a herd of cows,其他像鹿或象等,也可說a herd of deer,elephants。所謂herd instinct就是a behavioral pattern to follow the majority(追隨多數的行為模式)。

前不久,《紐約時報》談到油價上漲,耗油的大型車輛滯銷,特別是近年來風行一時的S.U.V.'s,這是sport utility vehicles(運動休閒車)的縮寫。由於大家一窩蜂的買S.U.V.'s,使得S.U.V.'s成為暢銷車,好像人人都非得擁有一輛S.U.V.'s,方足以顯示自己的身分和品味。這種爭買S.U.V.'s的風氣,就是herd instinct促成的。據紐時報導,1990年時,S.U.V.'s的銷數是75萬輛,可是到了2000年,不過10年光景,S.U.V.'s的年銷量竟高達300萬輛,增加了3倍多。如今油價上漲,每加侖已超過3美元,基於經濟考慮,現在大家紛紛轉開省油的小車,以致S.U.V.'s的銷量一落千丈,幾到乏人問津的地步。

Herd instinct讓人聯想到pack psychology。pack在這裡也指一群,只不過與herd不同,pack專指狼或狗,如一群狼或狗就是a pack of wolves or dogs。狼獵食時,通常是成群結隊的,人的一窩蜂心理即pack psychology。狼群中為首的是alpha wolf,極具侵略性(aggressive),緊接著的是beta wolf,這種狼唯alpha wolf馬首是瞻。尾隨其後的則是delta wolf,所以狼群的組成層次分明,任務編組甚是清楚。本欄的969期曾提到alpha male(大亨),和alpha wolf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