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不能再「錯」了

台灣當前政局完全符合「混沌」理論中的混沌狀態,無論下一步或最後的結局都可以有各種可能的變化;但混沌之中,一些能影響形勢變化的關鍵變數,還是可以清楚的認定的,那就是:陳水扁、李登輝、呂秀蓮、施明德、馬英九、美國,一共六個。

迄目前為止,台上在演的,已有四個。陳水扁還是三字訣:一賴、二拗、三拖。面對著蓄勢待發的人民上街倒扁運動,他一方面將他自己和他家庭的貪腐大言不慚的歸之於「轉型期後遺症」,二方面又祭出新憲話題,搧動民粹,三方面竟搬出憲法,意圖堵住施明德發起的百萬人倒扁運動。李登輝則玩弄兩面手法,暗中與呂秀蓮串聯倒扁,明則狠批蘇修,明暗相互為用,真正目的,在於維續或擴大台聯板塊,堅定反「中」路線。呂秀蓮心中覬覦大位,行事卻投鼠忌器,亦乏謀略,相對被動。施明德老驥伏櫪,情繫台灣,寶刀未老,一招既出,仍能震撼朝野。

妙得很,雖然李、呂、施心中都希望扁下台,卻各有算計,因之出招往往有虛有實,這三方與扁在台上鬥得難解難分,卻讓人看得眼花撩亂,這即是「混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