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很快將成為許多人都可以負擔的旅程,在太空旅行之前,你應該知道這個旅程的內容,以及你在飛航前的訓練內容。你也必須知道如何在軌道上舒適的生活、以及如何重返地球。

跨出你太空漫步的第一步

在外太空待上一週,要比加勒比海郵輪的一週,來得稍微辛苦嚴苛一些。在起飛前,你得先通過一項身體檢查,確定你是能勝任太空飛航高壓環境的適合人選。雖然檢查的項目、數量以及所耗費的時間,端視你所選擇的任務以及任務特徵而定,但即使是在高性能飛機上的短程旅行,也需要進行基本的血壓檢查以及呼吸測試。飛到軌道上的較長旅程,讓你和太空人一起在密閉空間中生活一小段時間,需要進行多項密集的健檢與精神測試。

太空旅行者若想參與聯合號「計程車」任務進入國際太空站的行程,都需要在軌道旅行前,通過嚴苛的健康檢查。除了標準的血壓量測與監測關鍵生理參數外,個人健檢可能包括檢查呼吸、視力和聽力。在某些情況下,醫生也可能要求抽血,分析血中酵素濃度、白血球含量,以及其他潛在的不合乎健康標準的指標。

依據目前身體的健康程度,太空旅行者在健檢之前幾天或幾週,就要開始自我訓練。慢跑、快走或其他的有氧運動,都能增加肌耐力、提高心肺功能,並且幫助身體更有效率的使用氧氣。規律的鍛鍊是你的飛航前訓練的基礎,應該在啟航前實施數週到一個月。規律的鍛鍊讓你在休息的狀態下,出現較低的心律及血壓值,因此在身體較劇烈活動的時候,也能夠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