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增壓vs.經濟減速 美面臨升息難題

當柏南克(Ben Bernanke)今年初從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手中接下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棒子之際,《經濟學人》即在封面文章描述他是個接力賽跑者,交出已經點燃引信、填滿炸藥的接力棒,傳給他的接班人。本刊暗示的是葛林斯班傳承下去的美國經濟狀況,遠比一般普遍認為的要糟糕許多。

六個月後,隨著成長趨緩和通貨膨脹升高,引信已經逐漸升溫。今年第二季產出成長年率僅二‧五%,遠低於可使用的產能。房市冷卻的速度也指出不遠的前方可能有更急遽的衰退在等待。越來越多電視評論家談論有關明年步入衰退的話題。與此同時,通貨膨脹率也持續提升,高於聯準會官員們樂意接受的水準。他們密切觀察的價格衡量指標——不包括食物和能源在內的個人消費支出通貨膨脹指數,在四月及六月間年成長率二‧九%,遠高於他們能忍受的一%至二%範圍。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組成因子中,有一半以上的年成長率超過三%。

通貨膨脹率升高,伴隨成長率遲滯,讓柏南克和同儕們,陷入棘手的兩難困境。在連續十七次會議調升短期利率之後,美國央行官員已經將聯邦基金利率推升至五‧二五%。貨幣政策不僅不再寬鬆,而且用部分數據衡量,甚至有點緊縮。由於高利率對於經濟產生的影響,通常需要耗費數個月時間,所以聯準會先前的一些行動,至今尚未充分反映在市場上。如果柏南克和同儕的升息幅度過高,則他們可能冒著將脆弱經濟推往衰退深淵的風險。但如果他們太快停止緊縮貨幣政策,則通貨膨脹風險可能失控。美國經濟或許正在喪失動力,但高通貨膨脹率的危險遠勝過經濟成長趨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