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以色列國防支出占GDP7.7%

以色列頻戰 經濟陪葬

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間的戰火已持續一個月,過去以、阿衝突引爆的「石油危機」曾造成全球經濟衰退,這次戰事還讓八大工業國(G8)領袖緊急討論中東議題,為何土地只占全球七千五百分之一、人口只占全球千分之一的以色列,只要和鄰國一打仗就讓世界雞飛狗跳?

以色列面積約只有台灣的六○%(二萬一千平方公里),總人口約七百萬,大約是台北縣、市及宜蘭縣人口總和,但這個「寡民小國」立國五十八年來(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立國),卻和周圍阿拉伯大國打過五次大戰(這次以、黎衝突算是第六次),「戰績」不僅勝多敗少,英國《詹氏防衛週刊》(Jane's Defence Weekly)甚至預估以色列所擁有的核武「超過一百件」,超越印度、巴基斯坦居世界前五名,這個「小」國的軍事實力無人敢忽視。

以色列「在一億個鄰居的敵視下求生存」(前總理夏隆Ariel Sharon語),國防因此是頭等大事:去年以色列國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七.七%,比在全球東征西討的「世界警察」美國(四%)還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