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

日本便利商店流年不利

ˉ日本在去年一片不景氣中,CVS業仍然一枝獨秀。不過根據最近一期日本DIAMOND經濟雜誌報導指出,過去廿餘年來年年穩定成長的便利商店,對於未來的發展已經受到不少投資者的懷疑,擔心展店密度過高,不同的業態加入瓜分市場,及價格破壞等的結果,便利商店獲利空間將出現成長趨緩或衰退的現象。

ˉ九○年代以來,由於日本泡沫經濟崩壞導致連續不景氣,便利商店無可避免受到景氣低迷的影響,加上折扣店大量出現及量販店、超市的國際採購等使商品價格低落,以致便利商店單店來客數及消費額大受影響,平均日營業額在九一年達到四十八萬日圓的最高峰後便逐年下降,且下降幅度逐年擴大。

ˉ從店數來看,大型連鎖企業逐漸侵蝕體質弱的便利商店,雖然九五年日本便利商店淨增加一千六百二十七家,總數達到四萬六千八百三十四家,但此乃大型企業快速展店的結果,反觀總店在一百家以下的小型連鎖企業破產或被收購的家數卻直線上升,大企業寡佔現象逐漸明顯,九五年底日本前七大便利商店店數共達二萬三千四百一十八家,佔總便利商店店數的五十%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