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鬥八年的繪圖晶片雙雄

超微撐腰 亞鼎繼續威脅nVIDIA

亞鼎被超微購併後,死對頭nVIDIA不僅股價漲得比它還兇,總裁甚至誇口「從此之後,我們將是唯一的第一名,」但,果真如此嗎?

微處理器廠超微(AMD)與繪圖晶片業者亞鼎科技(ATi)七月二十四日宣布合併。同一天,與亞鼎纏鬥八年的繪圖晶片龍頭nVIDIA總裁黃仁勳,發了一封信給全體員工,信上寫著「從此之後,我們將是唯一的第一名」。

黃仁勳的得意不只寫在信上,也反映在股價上。亞鼎股價因為合併案消息激勵,二十四日當天大漲一八%,累計五個交易日共上漲二一.六一%。令人意外的是,nVIDIA股價漲得竟比亞鼎還兇,五天漲幅竟達二八.○七%。漲幅比購併案主角還大,反映投資者認為亞鼎退出後的繪圖晶片市場,將成nVIDIA的天下。

亞鼎與nVIDIA從一九九八年以來不斷纏鬥。兩大繪圖晶片廠的鬥爭之所以令人津津樂道,除了兩家公司的創始者都是華人(編按:nVIDIA總裁為黃仁勳,亞鼎創辦人為何國源)外,最重要的是,這兩家公司還聯手將持續二十年以上「繪圖晶片龍頭三年一輪」的魔咒徹底打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