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黎戰火折射的全球化危機與轉機

中東與中國

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的交火進入第三週了,聯合國四名觀察員被導彈擊中喪生,其中包括一名中國的維和人員。中東與中國相隔萬里,這一次卻不幸以這樣的「偶然」牽上了關係。這就是全球化。全球化的各種方式,想像得到的、意想不到的,直接的、間接的,影響到全球的每一個地區與成員。就這個廣泛意義而言,中東與中國的「關係」或將不僅於此,未來也許還會有新的發展。

眼下看,以黎戰火一時絕停不了。一、雙方當事人,真主黨跟以色列都還在興頭上,當事人不想停,誰停得了;二、何況雙方背後都有影武者,美國、敘利亞、伊朗,也都不想停;三、其他能參與調停的,如歐盟、埃及、俄羅斯等則各有各的盤算,至於聯合國,不過是一個空架子,秘書長安南譴責以色列,竟還被美、以頂了回去。

那麼,就繼續打下去,一直打到一方或雙方都打不下去時,停火。但即便停火,也必是暫時的。回顧過去幾十年的中東衝突史,即知此言不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