蕞爾小國也能發揮大影響力

柔性權力是一種懷柔招安、近悅遠服的能力,而不是強壓人低頭或用錢收買以達到自身所欲的目的。一國的文化、政治理想及政策為人所接受喜愛,柔性力量於焉而生。

幾世紀以來,亞洲的藝術文化與美食時尚歷史悠久,對世上其他國家已有相當強烈的衝擊,但是西方國家經歷過工業革命,亞洲國家相形之下則較為衰退,跟不上西方國家的腳步,影響力因而受損。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一八二○年工業時代初期,亞洲的總產值約占全球五分之三,到了一九四○年已降至五分之一,相對的,亞洲人口則占全球的五分之三;近年來,亞洲經濟成長迅速,總產值回升到五分之二,亞洲開發銀行預估,到了二○二五年,亞洲的總產值會回升到歷史的最高水準。

中國柔性國力 要長時間才能追上美國

二十世紀末的最後二十年間,亞洲第一大國——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相當驚人,每年約在七%到九%之間,國民生產毛額躍升三倍之多,中國因此聲望大增,柔性國力也隨之增加。然而,即使是中國也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發展過程中仍阻礙重重。二十一世紀初期,美國經濟體的規模是中國大陸的兩倍大,正如一位新加坡專欄作家所說:「中國的柔性國力還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和當今美國的影響力並駕齊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