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經驗》躲過大陸低價競爭的雁行隊伍

自行車業聯手切磋 出口金額增五八%

即將連根拔起的台灣自行車產業,透過豐田管理模式復活,甚至成為自行車產業的高價中心,一台腳踏車,可以比轎車還貴!

一輛新台幣五十萬元的腳踏車、一對八千元的腳踏車踏板、一條上千元的煞車線。台灣自行車產業,靠著導入豐田生產模式,用三年的時間,成為腳踏車高級品牌的生產基地,圓了二十年來無法達成的夢。

七月二十五日,全台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台中的東籬農場卻準時在下午一點半湧進了一群訪客,「吳總,最近好不好,台南有下雨沒有?」二十多個台灣自行車業的董事長與總經理熱情的彼此招呼著。他們從彰化、台中、台南、桃園趕來,每季一次的聚會,沒人缺席。

當巨大總經理羅祥安與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拍肩膀問候時,這兩位台灣第一大與第二大自行車品牌龍頭的身分,似乎被淡忘掉。原本是敵人,為何在這一刻,卻像是好友。在旁邊並肩坐著看他們的,還有安大與速聯的老闆,「算起來,我們也是競爭對手啊……」安大總經理朱政恭笑著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