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在台四部曲

取代主力、金主,外資已是新指標

在國內股市,外資對大盤走勢的影響已明顯的日漸吃重,甚至已有人用「新興主力」來形容這批以銀彈攻城掠地的外來勢力。

ˉ自從民國八十年開放外國專業投資機構來台開始,迄今年上半年為止,四年半的時間,總匯入額雖然已達到二千餘億元,但是占國內股市卻只有三%的市場占有率,相對於國內市場投資資金,外資在台的分量,實在是微乎其微。但是國內股市經過外資這段時間的洗禮,不論在證券業生態或是市場投資性,以及台灣市場在國際金融舞台的定位,事實上都有明顯的改變,顯見外資對於國內市場的影響,遠遠超過實際意義。

ˉ外資在台,大致可分為四部曲,首先是八十年開放之初至八十二年底的打底期,八十三年到八十四年的初升段,以及八十五年開始的主升段,預料明年開始,外資在台灣將進入末升段,台灣市場也將隨之進入更成熟的階段。

ˉ打底期來台的外資機構,受限於央行的管制,來台投資金額整體上限僅有二十五億美元,單一投資機構只有五千萬美元,對於單一上市公司投資比率是五%,由於可以投資的資金有限,再加上個別公司的投資上限,台灣市場幾乎感覺不到外資的存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