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活絡 外商割喉戰開打

身為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中國是各大車廠兵家必爭之地,在需求回升的同時,價格下滑及政策干擾則讓外資車商憂心。

中國交通主管單位在今年的一到六月之間,總共核發了超過五百四十萬張小客車駕駛執照;而全中國汽車駕駛人當中,約有半數是資歷在三年以下的新手。這兩項官方「新華社」所公布的數據,至少顯示出關於中國交通狀況的兩件事實:一、無論在中國的哪一個城市開車,都是非常危險的;二、中國的私人汽車數量的成長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光是今年上半年,汽車的銷售量就有一百八十萬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七%。

儘管需求強勁,但是汽車製造商的獲利卻出現縮水的情形。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去年在中國的獲利為三.二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零七億元),比二○○四年減少了二二%。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 AG)更從二○○四年的獲利二.二二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九十二億元),衰退成為去年虧損一.一九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九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