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黎停火? 還差一個下台階

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間這場一觸即發、沒有任何預警的戰事,看來似曾相識。飛濺的鮮血、毀滅的生活和家園、竄逃的難民:所有這一切又在舊地重演。一九八二年,以色列政府派出戰車進入貝魯特心臟地帶,粉碎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的「國中國」(state within a state)和他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sation)。

四分之一個世紀以後,以色列的空軍正轟炸著黎巴嫩,試圖粉碎黎巴嫩真主黨(Hizbullah)在那裡建立的「國中國」。前一次的戰爭乍看之下像是以色列輝煌的勝利。阿拉法特和他的人馬必須求助於美國人,護送他們流亡到遙遠的突尼斯。但以色列的志得意滿並未持續。除了數百名以色列和敘利亞士兵陣亡之外,戰爭還戕害了數以千計的巴勒斯坦及黎巴嫩百姓。戰事為黎巴嫩帶來了多年不幸,當然以色列終究無法得到和平。這場戰爭最可能的結果,就是同樣的惡性循環將再度重演。

戰事始於細故 以色列認時機並非巧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