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民進黨及台灣共同的關鍵抉擇

當機立斷,此其時矣

這一週,對陳水扁,出現了三個新的形勢。一、民進黨全代會召開;二、親綠學運、社運界發起「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連署聲明,促陳水扁總統主動請辭;三、監察院有關總統國務機要費報賬的調查報告即將完成。這一形勢的形成,給了陳水扁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但同時也給了陳水扁前所未有的寶貴契機。

在此之前,陳水扁面對的壓力,一是遠慮,二是近憂。前者是指○八年卸任之後的日子;後者是指如何安穩的做完○八之前的任期。為了兼顧這兩者互有關連的憂慮,陳水扁選擇了蘇貞昌,同時也與在背後力挺蘇貞昌的新潮流系做出了妥協,希望蘇不但能穩住大局,同時還能力攻○八年大位,確保他卸任之後的安穩。

未料變生肘腋。一是禍起於蕭牆之內,綠營內部跳出一批打著綠旗反綠旗的前學運、社運幹將,要求阿扁下台。這批對民進黨革命做出過巨大貢獻,目前與政治毫無瓜葛又無所求的知識分子,理想性、道德性、純潔性極高,對他們,完全不能施展那一套對付泛藍的故技,很明顯,這使得陳水扁及民進黨立即處於一個極端被動且無從閃躲的險境。二是國務機要費的報賬是否合法的調查。此事不同於「一妻、二秘、三師」,「一妻、二秘、三師」可以說事不關己;也不同於禮券及太百經營權案,相關說法與做法涉及的最多只是誠信、道德及政治操作的爭議,這些爭議在美國可以讓一個總統下台,但這是台灣。國務機要費的報銷如果做假,那就是一個最低標準的法律問題了。這即是阿扁面對的最新的、也是最險峻的形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