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劇本的演員

一個表現非常傑出的主管,外派新事業的創辦主管,我們對他的期待很高,因為他認真負責,全力投入,而且經驗豐富。但結果與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這個新事業困難重重,計畫一延再延,最後在他自己決定離職下收場。因為愛才、惜才,我們花了很大的工夫,終於才讓他同意回到原單位,回來之後,他彷彿又換了一個人,表現依舊良好,完全不像他在投入新事業時的窘狀。

這個特殊的經驗,讓我一直在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這麼大的差別呢?後來有一次和一位成功的創業家談到創業的經驗,他說了一句讓我徹底驚醒的話:「創業就是在沒有路中能找到路!創業沒有劇本,走出來就是路!」

我終於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工作者有兩種:一種是需要劇本的演員;一種是沒有劇本,自己能創造劇本的演員。創業家能摸著石頭過河,自己寫出劇本,但大多數工作者,只能照著劇本演戲,有劇本,他可能是傑出的演員,但沒有劇本,一切都不成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