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霸系列6》樊邦弘:不跟我買賣,就沒活路!

馬克思信徒 蛻變全球燈帝

16歲立志打倒資本家,47歲建造全球最大燈飾生產基地,身價超過50億元的真明麗集團總裁樊邦弘,為何演出如此兩極化的人生劇碼?

三十四年前,民國六十一年九月十一日,一個平常的日子。但這一天,改變了三個人的命運。調查局幹員逮捕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社會主義青年會的成員,原因是他們成立讀書會討論馬克思主義、批評國民黨,而且組織章程是「打倒階級意識改造國家」。

那是威權戒嚴的時代,改造國家與打倒階級意識是意圖叛國,要以「懲治叛亂條例」來審判。這三個人:文化大學教授王競雄被判在綠島終身監禁、東南工專任教的洪惟仁判十年,犯案時未滿十八歲的樊邦弘被處思想改造並嚴密監控。

熱血少年成叛亂犯!調查局監控,求職處處碰壁 三十四年後,王競雄死在獄中,此生再也沒有離開綠島,洪惟仁關了六年零八個月,改研究台語成為大師,後靠著學術成就重回教職,現任教於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系主任。但年紀最小的樊邦弘,生命卻有了大轉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