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存底盈虧誰人知?

花旗銀行想替央行管外匯

花旗銀行早在四、五年前,即向央行提出代為操作外匯存底的建議,央行雖然在分散存款地區、持有幣別及有價證券持有比重上做出成績,但在操作手腕上明顯不如外商銀行,外匯存底資金的管理,也到了該訂定個辦法的時候了。

ˉ過去半年多來,我國外匯存底中的美元資產比重調高,其中絕大部分是有價證券,而美元利率在這段期間大幅走高,導致央行新增的美元籌碼有未實現折價損失,外傳有新台幣一百億元,央行則予否認,由於央行並未提供過去半年來的外匯存底變化,當中盈虧如何,也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

ˉ外匯存底操作涉及國際金融領域,由於我國在金融自由化、國際化方面,尚處於起步階段,操作技巧確有不如外商銀行之處,而在台外銀赴央行說項,希望代為操作外匯存底,其中以花旗銀行最為積極。

ˉ花旗銀行早在四、五年前,曾經向央行提了一個操作外匯存底的建議案,當時這個方案為央行所否決,但花旗並未死心,直到最近,央行內部仍有公文流轉,內容是說明花旗代央行操作的條件,央行方面認為條件並不合理,合作案遂胎死腹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