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北韓 中國將扮關鍵角色

目前沒有任何禁止試射飛彈的法律存在,即使是意圖引發全球緊張不安情緒的遠程飛彈亦然。不過,北韓嘗試展示的煙火:發射一枚大埔洞火箭(失敗了)及六枚其他飛彈(成功了),卻蓄意在美國、南韓、日本、中國大陸和俄羅斯要求金正日政府放棄發展核武的外交成就上炸出一個大洞。亞洲這個區域局勢一直劍拔弩張,而北韓導彈試射的最壞結果,就是使這個區域脆弱的穩定局面就此瓦解!

在中古世紀般守舊的經濟暨精神領袖領導之下,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度通常悲劇性比它帶給世人的威脅性還大。從許多標準來看,北韓甚至不是亞洲最恐怖的國家:這個稱號應該給巴基斯坦。雖然金正日無疑是個禍害,但其政體對外部人士造成的重大危險通常只是偶然出現:例如其中一枚火箭不是蓄意針對日本,或北韓經濟偶爾傳出將垮台的傳聞(這是讓中國大陸和南韓嚇出一身冷汗的事)。金正日聲稱前一次在一九九八年飛越日本上空的大埔洞飛彈,在進入衛星軌道之後,又從太空掉頭返回。事實是儘管該火箭射程遠過這個禮拜的飛彈,但其最終結果是掉入太平洋。

金正日目的 向美國挑釁並展示軍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