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孤立 歐洲也討不了便宜

單極時刻(unipolar moment)結束了。美國依舊是世界唯一的超級強權。曾經,他們自以為有能力及權力,單憑己意,重新安排世界秩序,但是如此自大狂妄的美國,終於在伊拉克嘗到了苦頭。很多歐洲人一直希望美國能夠得到教訓,可是幾乎沒有人希望美國縮回孤立主義的殼裡。

今年到渥太華參加比爾德堡(Bilderberg)會議,我才對這樣的心境轉折有些了解。二○○四年十月十七日的《紐約時報雜誌》(New York Times Magazine)裡刊登了薩斯金(Ron Suskind)的文章,內容引述某位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官員的以下發言:「現在我們是個帝國,舉手投足可以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現實真相。」三年前召開比爾德堡會議時,確實可以從美國與會人士的言談中嗅到這股自信。不過現實真相是會傷人的。

還好,眼見美國落難,歐洲人並沒有幸災樂禍。他們很清楚,美國不是插手重塑世界秩序,就很有可能是完全抽身袖手。可是少了美國,根本無從應付世界各項挑戰。尤其他們很明白,歐洲無心也無力獨自因應這樣的場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