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卸職 美日關係將由熱轉冷?

隨著全世界唯一曾對他唱過貓王(Elvis Presley)歌曲:「我想要你,我需要你,我愛你」(I want you, I need you, I love you)的國家領導人即將在幾個月後退休,美國總統布希可能覺得有點寂寞。他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友誼不僅建立在溫柔話語之上。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小泉首相讓自己的國家追隨美國之後,將日本和平憲法延伸至極限,小泉派遣加油船航向印度洋協助美國對抗塔利班(Taliban)政權,還派兵前往伊拉克幫助重建工作。藉由邀請小泉首相在六月二十九日赴華盛頓訪問,布希總統想要向他道別和道謝。

這樣的關係遠比一九八○年代要健全得多,當時美國政界普遍抱怨日本的經濟入侵,少數危言聳聽的人甚至預言衝突將發生。據助理表示,如同他的情歌一般,小泉首相早就企盼這趟旅程。不過有些事似乎不太對。幾週前,小泉首相看似將獲得最珍貴的榮耀——赴國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說。但現在訪問的高潮卻是和布希總統同遊貓王位在曼菲斯城外的故居優雅園(Graceland)。

這也不無道理:日相小泉是貓王的熱情歌迷。但最後無法踏入國會,可能是因他曾以首相身分五度參拜東京靖國神社。靖國神社供奉的是日本戰亡將士,其中包括十四名甲級戰犯。對日本此舉的質疑以亞洲最為強烈,但美國多少也感同身受。許多軍人在戰時遭到日本人殘暴對待。美國決策者有時對日本的反應遲鈍感到相當氣惱,使得它和崛起中國的往來變得更加困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