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外資購併 法經濟愛國主義失靈

去年六月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是個英雄。這位衝勁十足的法國總理,在接掌職位之初即讓人目光一亮。法國經濟展現活力,失業率下降,企業朝氣蓬勃。隨著法國商人跨國大肆購併,政治人物也爭相擁抱他們稱作「經濟愛國主義」的產業馬其諾防線(Maginot line)。而德維爾潘正是這個愛國集團的執行長。

一年後,法國的新愛國主義卻似乎已筋疲力竭,一個接著一個的偉大計畫均遭到打擊。在「策略性」產業面,諸如鋼鐵、航空和能源,傳到愛國人士耳裡的都是壞消息。當然政府的干預仍未停止,但從過去幾週透露的跡象顯示,這些干預正遭到國際資本市場的抵制。

這些災難始於今年一月,法國政界人士,包括德維爾潘在內,針對印度米塔爾鋼鐵(Mittal Steel)惡意購併法國大型企業亞瑟洛(Arcelor)一案,精心策畫了重重阻礙。六月二十五日,歷經一場歐洲購併史上最腥風血雨的大戰之後,亞瑟洛順從公司股東的希望,屈服於米塔爾的提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